Image

隨著疫情加劇,越來越多人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,但遊人增多也令郊野出現越來越多垃圾,甚至入侵一些本來人跡罕至的地方,實在令人心痛。在介紹路線之前,希望提醒一下大家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,緊記把自己帶來的通通帶走,「不留痕」(Leave no trace) 是每位遊人應盡的責任。

說到人煙較少的地方,我就不禁想起大嶼山。這裡一向是香港的淨土,但一直受到大型發展的威脅,很可能未來將會面目全非。趁大興土木之前,珍惜仍可探索其獨特美景的機會。今次的主菜是芝麻灣半島,從梅窩出發經過沿海路段往十塱村及灌溉水塘,再登老人山及廟仔墩,俯瞰貝澳海灘及背後群山景色,短短十幾公里的路程景觀多樣,難度不高而景色一流。

路線:
梅窩 → 橫塘 → 十塱 (補給) → 十塱灌溉水塘 → 芝麻灣郊遊徑C1417 → 老人山 → 廟仔墩 → 芝麻灣道 → 貝澳 (13.8KM)

從梅窩碼頭出發經過China Bear,沿海岸馬路走,經過獨木舟會後右轉入鳳凰徑第12段。這段沿海山徑相當平緩,又可以欣賞海岸景色,亦不時有林蔭。大約3-4公里後便到達十塱村,藍色小屋是唯一補給點,在這裡可稍作休息,吹著海風喝點冷飲,十分寫意。

Image

初段平緩有林蔭

Image

途經橫塘村落

Image

前方十塱村落及芝麻灣懲教所一帶海岸

Image

小徑左邊向海可見南丫島 (圖右)

Image

十塱新村對開的小內灣

Image

近望十塱海灘

Image

這所藍色小屋是唯一的補給點

Image

玻璃樽裝可樂實在太吸引了

Image

遇上水牛是平常事,切勿騷擾牠們

再度起行,留意右邊分岔路轉往芝麻灣戒毒所及懲教所方向,這兩所中心現時已經荒廢。繞過一座儲水設施後,很快來到十塱灌溉水塘的堤壩,可以在此盡情打卡。

Image

向芝麻灣戒毒所方向走

Image

已慶棄的懲教設施

Image

右邊藍色欄杆的梯級轉入小徑

Image

經過圓形圍網外圍

Image

不一會便接回石路

Image

在此轉入右邊小徑

Image

繼續靠右

Image

到達十塱灌溉水塘

Image

水位很高

橫過堤壩後,進入芝麻灣郊遊徑,然後於山坳的十字分岔路處右轉上山。這裡開始登老人山,中段有幾處竹林通道,十分有趣,也是拍照的好地方。登山後段開始沒有林蔭,烈陽曝曬下漸見吃力,但撐過這一段便可看到老人山頂的標誌性建築 – 山火瞭望台映入眼簾。

Image

橫過堤壩後續走郊遊徑,此處兩條路均可

Image

來到有龍尾標誌的分岔路,取右邊上山小徑

Image

登山途中有特色的竹林

Image

接近山頂開揚處可眺望石鼓洲

Image

見到老人山頂的山火瞭望台了

Image

山頂景觀

Image

這個山火瞭望台跟妙高台的很相似

老人山雖有特色的瞭望台,但論景觀卻遠遠不及下一座山 – 廟仔墩。從老人山續走一段不到一公里的山徑,但到達廟仔墩山頂,這座山頭的特色是山頂環繞著多個石崖,而且景色非常開揚,不但可以回望走過的十塱和老人山,還可以俯瞰前方的貝澳海灘和背後的蓮花山、大東二東,天色好的話更有機會遠眺到長洲、南丫島和香港島。

Image

離開老人山前往廟仔墩的路段一直曝曬

Image

但是這山頂景色實在無敵

Image

回望十塱

Image

回望老人山

Image

這個打卡是必須的 (Photo credit: Rocky Chan)

拍飽了照片,是時候下山了。繼續沿著郊遊徑走大約1.5公里便到達芝麻灣道,再沿車路多走2公里便可接回嶼南道乘坐巴士回梅窩或到東涌。

Image

下山的路砂石較多

Image

到達貝澳海灘

Image

沿著芝麻灣道一直走出貝澳

這天首次試穿S/lab系列的新成員 S/lab Ultra 3,著實感覺到Ultra系列不斷改進。首先剔除了前兩代的側翼設計,重量比上一代更輕,但穩定性卻沒有降低,因為鞋筒口採用了襪頭設計,令腳踝位置更穩定,同時防砂功效更佳。帶著一星期前剛剛拗柴的腳上山,腳踝的保護性感覺十分可靠,下山時也可以放心快步走。而中底物料雖然並不特別「軟熟」,但著地感覺更穩健,而且緩震能力卻非常好,尤其是在下坡時能夠充分吸收反應力,腳感與緩衝的平衡比以往更佳。而Quick lace的鞋帶套有輕微調整,套入鞋帶更方便和穩固。總括而言,我感覺三代比以前更靈活但保護性更強,無論長短途都十分適合。

Image

S/lab Ultra 3比上一代更輕功靈活但不失保護性
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