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圍繞鳳凰山峰的南北兩面有不少險要的脊線和峽谷,山勢壯麗而且景觀獨特,適合進階登山者賞遊。由前人流傳下來的地名都帶有古色古香的風味,邊走邊按名索驥,猶如進入了武俠小說的場景中,趣味盎然。

路線:
石門甲 → 法門古道 (曹溪) → 羅漢脊 → 羅漢塔 → 一樹洞 → 羅漢峽 → 天門棧道 → 北天門 → 鳳凰山 → 鳳凰徑 → 昂坪 (6km)

今次介紹的路線初段有溪流,中段是密林斜坡,須上攀峽谷崖邊棧道橫移,再由鳳凰山頂下行至昂坪,可以一次過滿足觀光、探奇、玩水、攀險幾個願望,但對體力、技術及膽量都有一定要求,尤其天門棧道一段難度相當大,危險性高,需手足並用,最好由有經驗人士帶領。
石門甲起步後至法門古道都是水泥小徑,經過羅漢寺後沒多久可留意右邊有溪流經過,正是曹溪。屢聞此溪水質不佳,但我幾次到訪都覺得十分清澈,在大雨過後更是出色。我在此處取水過濾飲用,相當清甜沒有問題。

Image

水量豐沛時,水質相當不俗

Image

曹溪相當標誌性的溪旁水管

Image

最後一個小徑切入點有廣闊的水潭

行走大約1.5km後,分岔路口右轉,繼續上山,經過幾座修葺得相當精緻的寺院和道場後,留意左方樹叢中有一密林小徑入口,便是羅漢脊。此脊斜度十分大,泥坡亦容易打滑,免不了需要用手輔助,而初段密不透風相當曬熱,宜均速慢走。上攀到600米水平以上便開始開揚,向山下望可觀賞都市旁的山野景色,令人心曠神怡。再繼續勉力上行,不久便看到下一個目標 – 羅漢塔。

Image

羅漢脊初段密林過後,景觀豁然開朗

Image

向上眺望,背景中的羅漢塔氣勢不凡

羅漢塔是鳳峰以北的一個天然石塔,遊人可以在崖底觀賞,塔左有前人架設繩索供人攀上石塔。(羅漢塔年初曾經發生奪命意外,請勿輕闖)在塔旁右方山坡崖壁上有一個大岩洞,名為一樹洞,也是此路線的下一個景點,可以循右邊小路前往洞內欣賞。

Image

羅漢塔左側有前人架設的繩索

Image

從羅漢塔遠觀一樹洞

探賞一樹洞後,可以原路退回羅漢塔底山坳位,下降羅漢峽往天門棧道。羅漢峽滿佈崎嶇不平的大石,看似驚險,但只要小心平衡,問題不大。經過一段下行亂石陣,留意右方有分岔路進入天門棧道,更有人在樹上掛上一個小牌子作為記認。

Image

羅漢峽下望陡坡,視覺效果夠驚險

Image

天門棧道被加上標誌牌

Image

比較險要的部分都加有繩索輔助

Image

Image

最驚險的一處外拋路段

天門棧道位臨高企的崖邊,視覺效果相當驚嚇,畏高者可能見到已經腳軟。部分需要手足並用攀爬,但險要處都有繩索輔助。最標誌性的是接近北天門一段橫移,因有大石阻路而稍為外拋,只要小心安全度過,便可以進入壯觀的北天門峽谷地段,攀上山脊轉左前往鳳凰山頂。
登上鳳凰山頂後,沿著鳳凰徑一路下山,有超過一半都是大石級,是對膝蓋和肌肉的考驗,大約2km左右的路程便到達昂坪。

Image

走在崖邊要加倍小心

Image

天門棧道下望北天門澗谷

Image

天門棧道遠觀北天門峽

Image

登北天門

Image

雲霧中登上鳳凰山頂

夏天上山特別喜歡計劃有溪流經過的路線,我總愛帶上Salomon XA Filter,特別設計的扣環方便取水,扭上連瀘芯的樽蓋,便可以飲用經過濾的水。它已經成為我的登山常備item,帶上它就不用擔心不夠水飲了!

Image

方便取水的扣環設計十分貼心

Image
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