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雖然操山是越野跑訓練的重要一環,但基本路跑訓練也不可忽視,而且香港水泥路多,多練斜路絕對可以提升優勢。 今次分享的路線是華景山路,這條路線相對較短較緩,比起飛鵝山、梅子林、上水華山之類,可算是比較親民,交通也較方便,作為初階斜路訓練相當適合。

路線:
青山公路葵涌段 → 葵涌油站 → 華景山路 → 華景山莊 → 大窩村配水庫 → 華景山路 → 祖堯邨 → 荔景山路 → 美孚
這次我們由青山公路葵涌段起步,沿著青山公路跑到華景山路,再跑上盡頭的迴旋處。這段大約4公里上斜,坡道不算太陡,而且華景山路車流量不高,廢氣比較少,一口氣上頂也不算太難。

Image

沿著青山公路跑,坡道相當平緩

Image

在油站處上天橋往左方路口轉入華景山路

Image

斜度仍然是可接受的範圍

Image

右邊山腰的村落不時可見野豬踪影

來到華景山路盡頭的迴旋處,發現閘口旁邊有路通往水庫,決定一探。

Image

沿水泥路走到配水庫

Image

水庫旁還有小徑可通往金山方向

Image

在小徑入口觀賞石籬一帶景色,之後便回程離開

Image

朝美孚方向,跑經祖堯邨,順道欣賞這屋邨不一樣的建築風格

祖堯邨每一座的層數、形狀和風格都不一樣,依山而建,相當有趣,對建築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值得一去。

Image

Image

上斜有效率 節奏很重要

很多人覺得跑上斜很辛苦,怎樣可以更有效率地跑呢?最近我領略到,穩定的節奏是很重要的。所謂節奏,具體來說就是步頻和呼吸。步頻盡量保持跟平路一樣的頻率,步距收窄(調整步距以保持步頻)節奏便可以維持穩定,呼吸亦可隨之調整。當節奏穩定,能量輸出不會突然暴升,減少體力透支的機會,也就不會感覺突然變得很辛苦。

落斜免受傷 核心要穩定

落斜當然比上斜輕鬆得多,但如果只顧衝得很爽,卻更容易導致受傷。如果跑落斜時以腳跟著地,脛骨會承受很大的衝擊力,所以中掌或前掌著地會比較好,著地點盡量不要超越身體重心。身體維持稍為傾前但挺直,需要用核心肌肉去維持身體主幹的穩定,平常多做平扳支撐和mountain climber等單腳支撐的核心鍛鍊,可以幫助落斜時更穩定。

肌肉力量對於跑斜路也非常重要,平常除了練跑也應該加入力量訓練,鍛鍊肌力和耐力。最簡單的深蹲、弓步和橋式練習已經可以有效鍛鍊四頭肌、股肌和膕繩肌,對改善上斜的速度和耐力都有幫助。如果想加強效果,可適量加入負重,堅持一段時間,自然會感受到功效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這次斜路練習穿上Salomon S/lab Sonic 3,極輕量的設計毫無負擔,而緩衝更比舊款改善不少,跑上斜時有微彈的感覺,最重要是落斜時避震良好,感覺舒適。整體而言,這雙紅鞋子給我的感覺是有相當驚喜!
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