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地旅行裝備推介

到極地旅行觀賞極光,是畢生難忘的體驗,不過當地氣溫隨時跌至零度以下,有策略的保暖穿搭不可缺少!以下介紹多層式穿衣法(Layered Clothing,又稱洋蔥式穿衣法),原理十分簡單:內層是帶汗保暖內衣,中層是厚毛裡上衣及/或羽絨外套,外層為防風防水外套。既可抵禦極地低溫,而每組衣物日後在香港都可派上用場,實用性高!希望大家善加配搭,溫暖舒適地享受這個極光假期!


頭部保暖

人體熱能容易自頭部散失,所以在嚴寒地區活動,頭部保暖十分重要。


頸部保暖

頸巾或圍巾可保護頸部避免受寒,毛裡或羊毛織物均是好選擇。

貼身保暖內衣

可因應當地氣候及所進行的活動,選擇不同材料的保溫內衣。
運動量大時,可選帶汗快乾之高性能化纖;在較靜態或嚴寒之環境,則可選保暖性能較佳的羊毛混紡。

保溫層

視乎動態或靜態活動之需,可選輕薄Soft Shell或彈性毛裡上衣。
宜選輕巧保暖之餘又貼身的款式,即使再加穿羽絨及防風外套,亦不擔心外型變得臃腫。

羽絨

體質較為怕冷的人士,一件上乘的羽絨不可或缺。選擇羽絨可留意其填充度FP (Fill Power),FP越高,羽絨越蓬鬆,保暖能力越高。 而部份羽絨採用超輕薄防撕尼龍作面布,格外輕盈,一反傳統厚實羽絨外型。


防風防水外套

身體一旦遇上強風,總會覺得格外寒冷。之前所穿的數層著重保溫但不足以擋風,這時就需要一件Hard Shell防風外套去提升保暖效能。


三合一外套

不想買羽絨又另置Hard Shell,可考慮多種穿法的三合一外套,即防風防水外套加上中層保溫服。寒冷時可一併穿著,天氣轉暖時可分拆獨立穿著,既保暖又擋風,更靈活實用。


貼身保暖長褲

同上身穿衣原理一樣,可因應較寒冷/暖和的氣候,選擇羊毛混紡/化纖織造的貼身保暖長褲。


戶外長褲

一條擋風抗水長褲,足以應付戶外活動之需;具備毛裡內層的保暖效能更佳。


鞋履

需具備保溫功能及防滑鞋底,可選購大半碼的鞋號,以預留位置穿著厚襪。


手套及襪

手腳冰冷的旅程絕不好受,選擇保暖度高的手套及襪,可保持手腳溫暖舒適及動作靈活。相比起棉質或化纖襪,羊毛混紡襪的保溫能力更佳,值得留意。



其他配件


小童

小朋友保暖衣著原則與大人相若,一件高保暖度羽絨外套、一條擋風毛裡長褲再加防水雪靴是基本要義,中層及內衣組合則可自行調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