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參加過不少越野賽,也經常為參賽的朋友擔任支援,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,發現很多時候比賽中一個小小的疏忽出錯可以釀成嚴重的後果!以下這些可能是老生常談,但的確是很常見的失誤,你有中過嗎?
比賽五大錦囊:
1. 吃得不夠
不要等肚子餓了才記得吃,可能已經遲了!長途跑步時身體集中輸送能量給四肢,留給消化系統的能源非常有限,只要稍遲補給,便有機會chur爆腸胃,之後再吃什麼都無法有效吸收。每個人體質、消化和吸收能力不一樣,消耗能量的速度不一,例如我消耗能量的速度比一般人快,所以每30-40分鐘便要吃東西補充。要達到最佳效果,記得在練習時多多試驗,掌握最適合自己的補給間距。
2. 吃錯了
有些跑手即使參加100公里比賽也可以全程只食gel,也有些人一吃便想嘔。有朋友比賽必喝可樂,而我就絕不能碰有汽飲品。吃什麼比較好,同樣要通過練習試驗,但基本通用的守則是:練習時未試過的,比賽時千萬別碰。有一次參加100公里比賽,跑至半程時喝了一樽以往從未試過的能量飲品,結果GG了,吐了兩次之後頭暈腳軟食不下嚥,最後15公里花了6小時邊睡邊走,慘烈完成。
3. 忽視天氣
朋友是怕熱大汗一族,有次比賽天氣陰涼,以為有利發揮,誰知爆到九彩。原來當日雖然氣溫不高,但濕度甚高,忽視了出汗情況導致補水、電解不足,造成身體透支。回到終點發現自己滿身是鹽,才頓覺電解流失比預期的多。所以比賽前一定要留意天氣狀況,除了氣溫之外,濕度和風速也是決定配速和補給的重要因素,如果有安排私家支援的話更可根據天氣狀況作出最適合的安排。
4. 跑太快/跑太慢
在長途比賽中,前者發生的機率和後果都比後者大得多,至少我從未聽過有朋友完賽後非常後悔自己早段跑太慢,反而說「早知開頭唔開咁快」的卻大把!我明白,見人跑自己很容易興奮過龍跟著狗衝,但因此而「做大左」,之後很可能開慢點都補救不了!某程度上,長途比賽就是考驗你有多了解自己和控制自己的紀律,特別是控制自己每段的配速,不要受周遭的跑手影響 (或者相反,不受周遭無人影響而hea跑)。聽過幾位越野跑大師分享超馬貼士,他們都一致忠告比賽前段要慢一點,甚至「當你覺得自己跑得有點慢,你依然有機會是跑太快了」。
5. 浪費無謂時間
你通常會在補給點停留多久?5分鐘?十分鐘?以前的我惰性太強,總愛在補給站慢慢來,後來有前輩一言驚醒:假設一個100公里比賽有9個補給點,每站停留5分鐘,總計已經花去足足45分鐘!所以,進站的效率是關鍵,賽前熟讀每站供應的物資,預先模擬好到站後要做些什麼,千萬不要到站了才迷茫地不知所措,白白浪費時間。
2020年賽季正熱,即將於3月舉行的Salomon To The Top越野賽你又報名未?今次比賽26公里組別採用「爬山王」新形式,取其中5段上山路段計算成績排名,相當新鮮!歡迎報名挑戰一下自己的上山速度!